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最新公开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9 14:41:00  访问次数:

7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励行楼110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校党委书记王伟辰,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皎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工参加了会议。

党委书记王伟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体现了宏大的历史视野、深刻的实践思考、宽广的世界情怀、科学的前瞻布局,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七一”重要讲话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全校要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更加积极、更加自觉、更加深刻地进行学习,深刻理解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讲话的深刻内涵,更好地指导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王伟辰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要在马言马、在马学马、在马行马,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悟好、讲述好,站好三尺讲台,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远大的人生理想、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正确的价值标准。三是要知行合一,注重将理论转化为实践,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立足本职,恪尽职守,立德树人,用心用情,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自信”,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浩特作“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的主题发言,围绕“政治动员力”“历史穿越力”“心灵震撼力”等关键词谈了对“七一”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面向中国全体共产党员的深刻党课,是面向全国大中小学生的生动思政课;是面向世界各国的治国理政公开课。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老中青教师代表分别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党的百年历程彰显马克思主义‘行’”等几个方面进行交流,畅谈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桂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教师代表的发言有理有据有深度,体现了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和政治站位。他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达到融汇贯通,学以致用;要加强集体备课,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2021版思政课教材,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要紧扣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做好理论宣传工作,确定研究选题,撰写理论文章,推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孙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