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最新公开

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教师示范课观摩暨教学发展座谈会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片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09-14 10:15:02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5月26日下午,我校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年教师示范课观摩暨教学发展座谈会。会议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校长刘宏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我校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获奖教师、青年教师代表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28105633.jpg

微信图片_20210528105616.jpg

微信图片_20210528105623.jpg

微信图片_20210528105640.jpg

首先,参会人员在励业楼智慧教室观摩了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张婧姝老师讲授的示范课。张婧姝选取《基础阿拉伯语3》课程中《中阿关系史一瞥》这一节内容,在30分钟的课堂示范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理念,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熟练使用智慧教学软件,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为大家展现了一堂高质量的外语课堂教学。

观摩课后,在励业楼301会议室举行了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座谈会。会上,张婧姝老师首先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发表了特等奖获奖感言。随后,辽宁省高校教师教学大赛获奖教师颜晓冬、刘翔、徐俊、张雷、孙成芳、王成东和我校青年教师代表薛兵、王野、蔡馥谣分别进行了发言。在发言中,他们分别介绍了自己进校工作以来的成长历程和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及参加此次教学比赛的心得体会,表示将坚持把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自觉融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之中,更加积极地投身于教学改革工作,切实提升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不断探索信息化教学的新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对标高水平优秀教师上好每一堂课。同时,部分青年教师对学校教育教学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刘宏校长认真听取了与会教师的发言,对青年教师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一进行了回应。刘宏校长在讲话中,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以下几点殷切希望。一要学党史,明校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大外精神。广大青年教师要以史为镜、以史为鉴,加强党史、校史学习,树立大历史观,传承共产党人创新求索、无畏牺牲、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精神,从历史中获得启迪,同时要传承好大外人不怕困难、勇于创新、追求梦想、生生不息的精神,坚定信念、砥砺耕耘。二是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在学史崇德中践行“课程思政”的理念,全面提高师德修养。三是要加强专业素养,成为教学、科研“双料人才”。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刘校长鼓励青年教师要成为“三骨干”人才,即课程建设骨干、教学改革骨干、科学研究骨干,努力增强为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力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青年教师要勇担时代重担,在强化能力上下功夫,在潜心育人中增才干,追求卓越,不断探索科学研究的新范式、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使外语教学更好地服务于地区和国家的发展,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为人才培养及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和力量。刘宏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一直以来,学校高度关心、重视和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努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创造好条件,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实施青年教师发展计划,设立“青年教师发展基金”,进一步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校将积极探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举措,全力营造一个有利于增强青年教师发展动力和激发青年教师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制度、文化、工作环境,力求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副校长常俊跃在会上做了总结发言。他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成为优秀骨干引领,不断学习,快速成长。一要处理好教学比赛和日常教学的关系。通过参加阶段性大赛,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改革和授课能力,同时,也要日复一日、持之以恒教好书、育好人。二要处理好教育与教学的关系。学会教书很重要,但青年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实现人生应有的价值追求,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做到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具有较高科研水平的教师应及时将最前沿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进课堂教学中,同时高质量的教学也会有效促进教师科研成果的产出。他希望青年教师作为学校的新生力量能够积极参与学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实现学校发展与个人成长同频共振、和谐共进,为学校教育教学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迟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