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最新公开

我校成功举办辽宁省第三届“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 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稿件来源:研究生处  图片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21-09-09 10:19:46  访问次数:

5月26日,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外语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处承办的辽宁省第三届“一带一路”语言与文化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在线上举办。我校副校长常俊跃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展鹏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文中教授出席本次论坛,来自国内外46所知名高校的1700余名硕博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参与线上直播。

论坛主题封面图.jpg

副校长致开幕辞.jpg

王展鹏教授讲座.jpg

李文中教授讲座.jpg

本届论坛以“启迪智慧、激发兴趣、激励创新”为宗旨,旨在为辽宁省及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研究生搭建交流学术思想、展示学术成果、鼓励创新思维的学术平台,是学校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讲话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辽宁省财政厅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辽教发〔2020〕39 号)文件精神落实的重要举措。

副校长常俊跃教授代表学校致开幕辞。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并鼓励广大研究生要树立高远学术志向,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通过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学术研究,拓宽学术视野,在学术生涯中勇于探索、勇于追求真理,在学术探索和学术交流中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

王展鹏教授和李文中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科归属与问题意识——以英国参与欧洲一体化的相关宪法问题研究为例》和《文本数据计算中共享的知识与智慧》的学术报告。

专题讲座结束后,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四组分论坛同时开启线上直播。各分论坛获奖学生逐一进行了个人学术汇报,各方向导师代表针对报告中的优点与不足进行了精彩点评,并针对每位学生的论文内容给出了中肯的指导性意见。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真正实现了思想交流与学术对话的目的,正逐步形成具有大连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培养特色的学术品牌。

本届学术论坛共收到硕博研究生论文摘要投稿376篇,其中校外研究生投稿74篇,最终入围155篇,经过严格的学术不端检测、专家初审和两轮终审讨论,最终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22名,三等奖34名,优秀奖91名。

自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以来,本届学术论坛校外研究生参与范围首次扩展至国际范围,进一步推动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导师研究生培养能力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论坛将持续为全国高校外语类专业研究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着力将论坛打造成为具有大外研究生教育特色的学术品牌。(毕雪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