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最新公开

我校召开专题工作会全面推进开放办学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04 10:26:12  访问次数:

5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推进开放办学工作专题会。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普通高校推进开放办学、强化制度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视频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要求,总结学校推进开放办学工作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会议由校长刘宏主持,副校长姜凤春及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510082743.jpg

微信图片_20210510082749.jpg

微信图片_20210510082754.jpg

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开放办学、制度创新、联合培养、协同创新、教师互聘及产学研协同育人、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学校在57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立足东北和辽宁大地办教育,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积极拓展国际化办学平台,开展中外人文交流,依托辽宁省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等国内国际教学与科研平台,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校际、校地、校企合作,积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今年学校与西班牙阿尔卡拉大学合作举办的西班牙语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批了教育部中外合作项目,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在人才联合培养、协同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果。

会议指出,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推动开放办学、强化制度创新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开放办学思维,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开放办学项目的落地实施,打造合作办学品牌项目,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要增强认识,加强学习。要用更深刻的理念支撑该项工作,要坚持“卓越”和“引领”的理念,以“为我所用、补我短板,开放交流、提高质量,扩大影响、合作共赢”16字为目标,将此项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建设任务,融入“十四五”规划中。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辽宁省文件精神和冯守权厅长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和资源优势,总结完善前期项目,积极申报2021年新项目。二是要系统设计、统筹规划。学校要制定开放合作办学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创新,各牵头部门要各负其责,同时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力量,激发二级学院办学活力,真正把开放办学工作做细做实。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要通过合作办学,努力解决人才结构性短缺问题,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发展短板问题。要不遗余力地把校外优质资源引进来,为我所用,同时要把我们的优质资源推广出去,达到双赢。四是要紧紧围绕教育厅提出的12个方面内容,以项目制推动该项工作顺利开展。要做好学生联合培养工作,积极参与高校合作联盟和高校跨学科专业联盟,参与组建校际合作教学组织,研究制定联合培养课程标准,协同开发精品课程;要积极推动教师互聘,加强教师校际交流,制定好跨校互聘教师管理制度,激发教师参加校际交流的内生动力;要推进协同创新,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提升学校整体科研创新能力;要创新与海外高校的联合培养模式,进一步推进国内国际联合培养的衔接,依托“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和国家留学基金委、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和海外孔子学院、上合组织大学等国际教育平台,深入开展国际产学研用合作,联合与东北亚、“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建立高层次教育合作项目,形成品牌效应和品牌项目。五是加大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及时发布学校在联合培养、教师互聘、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合作交流等方面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新模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和辽宁省教育厅的部署,携手国内外高校,深化合作,开放发展,让学校的建设发展步伐与辽宁发展同频共振,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金倩宇)

责任编辑:刘艺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