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最新公开

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纪检监察和后勤管理工作

稿件来源:党政办公室  图片来源:党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07 00:00:00  访问次数:

12月9日上午,校党委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听取我校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和后勤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及后勤工作的思路和措施进行研究。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刘玺明主持,校党委常委以及纪检监察与审计处、后勤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纪委监察与审计处2016年的工作汇报。2016年,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精神,落实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相关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纪检监督职责,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审计监察,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

会议对校纪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要求,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为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与审计工作,党委要求:第一,校纪委要切实担负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首先要抓好监督。监督是纪委的首要职责,要坚持依规治党、依纪监督,把维护党章作为根本任务,坚定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对我校来说,当前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按照《大连外国语大学章程》要求组织落实,监督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认真执行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院系党政联席会议等重大制度,确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到实处。其次要抓好执纪。执纪是纪委履职的重要手段,要把纪委推在前面,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六项纪律”,着力发现、严肃处理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的问题。三要抓好问责。问责是监督执纪的保证,监督执纪的效果最终要靠问责来强化,没有问责,监督执纪就难以落实到位。纪委要善于应用问责这个利器,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问责。同样,如果纪委的作用没有发挥,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也要追究责任。第二,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守好第一道防线。《监督条例》总结最新实践成果,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少数”写进了条文,明确了执纪重点和方式方法。校纪委要在实践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要及时约谈提醒,批评诫勉、督促纠正,守好第一道防线,筑牢第二道防线,坚决禁止突破第三道防线的事件在我校发生。第三,纪委监察干部要做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防止“灯下黑”,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落实好《条例》规定的各项职责任务。在大是大非面前要不含糊、不动摇、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成为我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保障。

会议听取了后勤管理处工作情况汇报。后勤管理处负责人对我校后勤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同时提出了目前后勤队伍建设、学生公寓、餐饮中心等部门存在的问题和对下一步工作设想与打算。

会议认为,后勤管理工作覆盖面广,工作量大,多年来后勤管理处全体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全力为师生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功不可没。新形势下,后勤工作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全体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减少成本,提升效益,提升师生满意度。 党委对提高后勤工作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转变思想意识,进一步由办后勤向管后勤转变。要对学校餐饮、公寓、物业、绿化、水电、商贸(交通)等各项后勤服务项目,提出目标要求、服务标准,积极向社会开放,向市场开放,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不断增强活力,实现质量和效率最优化。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后勤“监管”队伍建设。重点要加强后勤监督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能力强、效率高、业务精的专业化后勤队伍。要探讨学生公寓管理模式改革,研究学生公寓物业服务外包的可行性,实现物业管理职能与学生管理职能相分离。 第三,要加强后勤服务监管和保障体系建设,形成安全稳定运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清廉高效管理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覆盖后勤服务全过程的相关规范和标准。二是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三是建立后勤、纪检监察、审计、财务、资产、学生等职能部门和师生共同参与的监督评价体系,防止资产流失,遏制腐败发生。

干部监督管理、后勤服务保障是学校办学的两个重要保证,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两项工作,体现了学校党委对纪检工作和后勤工作的高度重视,全校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自律,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建设风清气正、和谐美丽的大学校园。

 

责任编辑:黄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