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新闻发布

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

稿件来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6-22 00:00:00  访问次数:

6月13日下午,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天雨、旅顺口区政府副区长郭晓迪出席大会并致辞。我校党委书记刘玺明、校长刘宏、党委副书记李宝章、副校长姜凤春、校长助理徐浩特、总会计师金传一和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铭、沈阳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大超、大连民族大学副书记王晓华、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社长徐华东、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永江、辽宁省旅游教育中心主任计谷卿等省内20余所高校、近60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求.jpg

下.jpg

花蕾.jpg

外事.jpg

海事.jpg

张.jpg

辽师.jpg

书记.jpg

校长.jpg

侧面.jpg

会上,辽宁省教育厅社会事业高等教育处处长张秀丽宣读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同意成立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的批复》。会议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一致同意由我校校长刘宏担任联盟理事长,辽宁大学副校长徐平等11所高校和16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担任联盟副理事长。

我校校长刘宏在当选联盟理事长后的发言中表示,建设校企联盟是一项由供给侧出发,推进高等院校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实践。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就是要在“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框架下,联合省内承担着辽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国际沟通平台、更好地完成人才培养、语言服务与研究创新任务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着力推动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教育、文化、科技、经济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辽宁高等教育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省企业“走出去”储备所需人才、提供语言服务。

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铭、旅顺口区副区长郭晓迪分别代表供给侧和需求侧联盟成员单位发言。随后,联盟理事长刘宏与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教育厅花蕾副厅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天雨、旅顺口区副区长郭晓迪和我校党委书记刘玺明、校长刘宏共同开启水晶球,宣告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正式成立。

我校党委书记刘玺明在成立大会的致辞中指出,本次校企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是落实辽宁省委、省政府推进高中等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依托省教育厅、省外事办,携手我省语言服务企业和高等院校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政府主导、行业助力、学校与企业无缝连接、捆绑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辽宁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天雨表示,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校企联盟的成立为推动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省外办将与我校在新型及特色智库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重大外事活动志愿者与翻译服务,学生实践实习与就业指导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通过优化政府和高校间的传导与互动,摸索和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切实支持我校深入推进校企联盟,开创校企协同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花蕾致辞。她在讲话中指出,大连外国语大学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主动请缨,精心策划,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联盟的筹建工作。她希望我校作为理事长单位,能够密切联系盟内成员单位,促进高等学校和各成员单位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专业知识、人才供给质量和水平,在促进我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发展和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求我们建立起良好的校企联盟运行机制,做好未来的发展规划,丰富内容、强化服务、互惠互赢,重视就业、支持“双创”,以务实的态度、显著的成效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成立大会之后,校企联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承志楼525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2017年工作计划》,同意联盟秘书处设在大连外国语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由王科担任联盟秘书长。

联盟成立后,将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建设专家委员会,推进合作育人、协同创新。成立教学指导和创新研究两个专家委员会,由高校、企业、政府的专家共同研究制定语言类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方案、科研引导课题等,推进实现区域性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与高校人才培养、创新研究的深度对接;二是加强校企间沟通协商,推动主动对接、共赢共生。以校企联盟信息共享与服务平台为依托,针对“一带一路”建设需要,联合校企合理规划沿线国家小语种专业建设,研究制定省内校校共建一流语言类学科专业规划以及校企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平台规划等;三是打造校企合作品牌,推动联盟发展。探索实施“丝路学院计划”“丝路人才计划”“丝路创新计划”等,逐步建立打造出大学-企业-政府产学研合作、校企一体的促进语言产业建设与发展的品牌项目,扩大联盟知名度。

辽宁省“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语言产业在我校成立,是我校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它翻开了我校与企业合作的新的历史篇章。建设校企联盟不仅提升了校企合作的内涵和水平,也使我校与企业的合作更加常态化和制度化。我校将进一步坚定开放办学的信心和决心,把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直接融入到产业升级、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的大环境中,服务辽宁全面振兴,促进辽宁高等教育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辽宁教育走出去、文化走出去、企业走出去搭建人文交流平台、培养高素质语言人才、开展语言产业研究与实践。

人民网、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海外网、新浪网、网易、环球网、中国网、中国金融智库、今日头条、21CN、东方网、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东北新闻网、大连日报、和讯网、大连移动电视台、半岛晨报、旅顺电视台、旅顺电台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黄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