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新闻发布

全国首家安第斯国家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

稿件来源:西葡语系  图片来源:西葡语系

发布时间:2017-11-07 00:00:00  访问次数:

10月27日上午,大连外国语大学拉美安第斯国家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全国首家安第斯国家研究中心,也是辽宁省内第一家关注拉美研究的机构。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博尔哈、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基斯佩、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鲁埃达、辽宁省外事办公厅副主任刘天雨、中国驻古巴前任大使张拓、我校党委书记刘玺明、校长刘宏共同为中心揭牌。

出席揭牌仪式的还有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袁东振、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宋晓平、辽宁省外事办公厅美大处刘阳、我校副校长王伟辰、副校长姜凤春、纪委书记汤尔利、校长助理徐浩特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西葡语系师生代表。

校长刘宏在揭牌仪式上首先致辞,她指出,在中拉合作全面深入发展的背景下,该中心将依托我校西班牙语学科优势,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需求,多层次多角度开展对拉美国家语言文化、风俗习惯、投资政策、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广泛深入研究;进一步拓展与拉美学校之间在师生交流、联合培养、合作研究领域的校际交流关系。以高起点、国际化的视野,建设集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国际交流为一体的学术机构和新型智库,培养更多的国际型、复合型西语人才,为深化中拉合作,促进中拉之间的互惠共赢做出贡献。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博尔哈在致辞中表示,从长远发展和历史角度来看,研究中心的成立无疑是建立在中拉相互信任、共同进步、互惠互利的关系上,这种关系是发展中国合作和南南合作的最佳典范。他坚信该中心将成为中拉关系和多层次交流的重要学术机构,在中拉政治、战略关系、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和教育交流等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秘鲁驻华大使卡普纳伊在致辞中说,中国是秘鲁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2013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重点强调“学术合作是一体化战略中最重要的合作”,该中心必将有力地促进两国学术交流和人文合作,为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增添实质性内容。

玻利维亚驻华大使基斯佩热烈祝贺中心成立。他表示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中拉关系、尤其是中国同安第斯国家关系的发展,他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为双方在加深了解、加强文化学术交流以及其他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研究上发挥积极作用。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鲁埃达说,大外哥伦比亚麦德林孔子学院联结起了两国人民如老朋友般的深情厚谊,中心的成立表明两国合作迸发出新活力。希望以此为契机,推进哥伦比亚与辽宁省和大连市的友好合作交流。

中国驻古巴前任大使张拓指出,中国需要加强同安第斯国家及人民间的相互了解,需要进一步促进同安第斯国家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更需要有专门机构为此提供宝贵信息,这就是中心成立的初衷和愿景。未来,中国将同拉美加强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共同发展。他真诚希望中心在今后的研究中开拓更多研究领域、取得更多研究成果、培育更多研究精英、同国内外研究机构展开更多学术交流、为双边关系发展和深入了解作出更大努力。

27日下午-28日上午,拉美安第斯国家研究中心首届学术研讨会召开。期间,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张拓做了题为“当前安第斯国家形势和中国同安第斯国家关系”的主旨报告;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针对“安第斯国家及其值得关注的问题”展开了探讨;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袁东振报告题目为“安第斯国家的特性及发展的制约因素”;西葡语系教授赵雪梅深刻剖析了“安第斯国家吸收外国直接投资现状及主要特征”;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宋晓平就“厄瓜多尔科雷亚的21世纪社会主义思潮”、原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尹承东就“引进來,走出去,中拉文化交流方兴未艾”的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闭幕式上,副校长王伟辰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中国和拉美安第斯国家都面临发展本国经济、改善人民生活的艰巨任务,在国际事务中有共同的利益和呼声。希望大外安第斯国家中心,能够积极开展对拉美安第斯国家的研究,为深化中拉关系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与拉美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随着近年来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趋势,双方面临着相同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因而中拉双方必须加强合作、并肩同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创造和平繁荣的新世界而作出更大努力。

我校作为东北三省重点外语院校之一,利用语言优势研究语言对象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文学等,是当前我国快速拓展与拉美国家政治、经济贸易、文化文学多层次交往的需要。拉美安第斯国家研究中心的建立,预示着我校西班牙语专业学科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更是对我校高等教育交流和合作国际化成果的肯定。中心将立足于当前中国同安第斯国家的关系及前景,成为增强中拉多领域合作的平台。

中国国际电视台西班牙语频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今日中国、大公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网易新闻、东方头条、中华网、中国高校之窗、凤凰网、网易辽宁、大连日报、大连晚报、半岛晨报、大连天健网、大连新闻网、旅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