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新闻发布

我校召开“一带一路”城市和区域合作中日研讨会

稿件来源:商学院  图片来源:商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9 00:00:00  访问次数:

9月10日,“一带一路”城市和区域合作中日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永勃、“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理事长进藤荣一和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连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首次访华团的多位中日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常俊跃主持。

DSC08403_副本.jpg

DSC08529_副本.jpg

DSC08507_副本.jpg

DSC08584_副本.jpg

DSC08695_副本.jpg

DSC08729_副本.jpg

刘宏校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在全球贸易关系剧烈变动的时代背景下,共同讨论进一步深化中日合作,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具有不同凡响的意义。中日分别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和亚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一带一路”倡议为开展进一步合作带来了广阔的机遇,在贸易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创新合作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赵永勃主任表示,五年来“一带一路”在探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辽宁省委省政府做出了中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全力探索创建“一带一路”综合实验区的重大决策部署。大连外国语大学和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全程参与方案的编制,让方案融入了更多大连的元素,将为推进大连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做出积极贡献。

进藤荣一先生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立足于全球化经济构想和几千年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方案。希望中日双方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实现互利共赢,持续推进中日、东北亚国家和地区在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

五年来,我校充分发挥外语教学及国际化办学优势,积极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相通,设立了多个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研究中心。2018年,学校与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整合全校科研资源组建了“一带一路”城市和区域发展研究院。该研究院于今年8月份被辽宁省委省政府列为“一带一路”重点智库。本次研讨会上,大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赵永勃和校长刘宏为“一带一路”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揭牌。同时,该研究院与“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学术研究、倡议解读、政策分析、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会上,刘宏校长为7位来自“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的我校客座教授颁发了聘书。

来自“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委员会、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外贸大数据研究所、大连海事大学和我校的近20名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与中日合作、“一带一路”合作的模式、机制及路径两个主题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为未来双方合作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双方表示,将积极推进合作协议的贯彻落实,以互聘研究员、客座教授等形式加强人员交流,以共同设立“一带一路”研究项目的形式实现学术合作,以探索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合作培养机制的形式实现人才联合培养,建立研究成果交流和共享机制,共同申报两国的各种研究基金,为推动中日“一带一路”智库交流和东北亚城市和区域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