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公示

招生工作

信息公开规章制度

信息检索

  • 信息名称:
  • 关 键 词:
  • 文    号:

新闻发布

我校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周边国家对华关系档案文献收集与历史研究”三项子课题立项

稿件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  图片来源:上合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05 00:00:00  访问次数:

近日,由我校俄、日、韩三个院系参与的“中国周边国家对华关系档案文献收集与历史研究”成功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立项(15@ZH009)。我校三个语种团队分获三项子课题立项。该课题立项不同于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其对扩展我校科研领域,搭建高级别科研平台,提升我校科研水平,培养跨学科科研团队,促进我校科研团队建立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周边国家对华关系档案文献收集与历史研究”是国家社科规划处根据国家需要特别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冷战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边国家研究院院长沈志华教授主持的国家长期重大科研项目,是根据国家发展需要可无限期滚动的项目,是对我国周边国家对华关系历史研究以及我国对周边国家外交政策的制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项目。该项目第一期已顺利结项,第二期于2017年12月正式启动子课题立项工作。

此次我校获批的三项子课题分别为“中国周边国家对华关系俄国档案整理翻译与研究”、“日本对东南亚政策解密档案的整理与翻译”与“朝鲜半岛南北关系解密档案的整理与翻译”。三个项目计划在两年时间内完成140万字的档案翻译及相关研究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近20万字的翻译工作,是我校教育部备案的俄罗斯研究中心和东北亚研究中心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为加强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周边国家对华关系档案文献收集与历史研究”项目的深入合作,顺利完成子课题的翻译与研究工作,2016年10月16日在我校正式成立大连工作站。我校前校长、俄罗斯语言文学研究专家孙玉华教授任站长,各语种分设副站长4人。

大连工作站根据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总体要求,依托大外学科优势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问题研究团队以及俄、日、韩等语种的语言优势,致力于周边国家对华关系档案搜集、翻译及相关研究工作。项目建设可望为我校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学科建设,多语种高层次翻译人才培养及团队建设,跨学科区域国别学科转型研究,博士点建设等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